close
 

台灣上映日期:2005/10/21

類型:動作、劇情、犯罪

導演:安德魯尼可 Andrew Niccol
編劇:安德魯尼可 Andrew Niccol

演員:
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國家寶藏)、賈瑞里托 Jared Leto(亞歷山大帝)、布莉姬摩娜漢 Bridget Moynahan(機械公敵)、伊森霍克  Ethan Hawke(千鈞一髮)
 伊恩荷姆 Ian Holm(魔戒)

在小宇的邀約之下,今天跟阿西、阿哲他們一起去看電影~
一團人浩浩蕩蕩的,其他同事聽到我們一群九個、十個要一起去看電影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老實獎,我們這一群真的是感情好吧~




看電影之前跟文康還有小宇、葦玲一起去吃飯。
原來在復興北路上也有這樣物超所值,而且精緻又有氣氛的日本料理。
因為怕吃不下,所以沒有點定食,
一份簡單的豬排飯,不只有茶碗蒸還有飯後甜點紅豆湯圓,
真是超滿足的。

後來跟他們直接在華納會合,
今天的電影 「
軍火之王」,其實之前聽交地理的怡君說過,就已經挺心動的,
看完這電影,真覺得有很多可以好好思考的地方。有感觸的對話實在太多,但是更多那種讓你會心一笑的諷刺幽默。




整部片是以倒述的手法進入電影主軸,一開始滿地的子彈更讓你明確的知道這是一部敘述軍火的片子,
先從子彈的一生最為引導,不知道是我今天太累還是怎樣,
基本上我很認同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夠有深度,也有商業性質那種幽默的笑點,
但是心中的那種起伏,卻不及看完
衝擊效應crash的澎湃感動。
這不電影真的很多地方值得多思考,尤其他好多句對話或是旁白,
都讓我很有感觸。
還有一定要提一下的,不止呈現方式讚,片中的男配角..尤瑞他弟,
真的是帥耶..
一出場的時候我跟阿西忍不住驚呼了一下,怎麼這麼帥壓..
雖然最後有點太頹廢了,不過基本上稱的算是帥哥一枚啦!
片中好幾幕很養眼的鏡頭,都讓我好像有點臉紅心跳了
看電影總還是希望要有一些視覺上的享受。
看看帥哥心情好!





劇情引導:

軍火商尤瑞‧歐洛夫(尼可拉斯‧凱吉 飾演)靠著靈活手腕與狡詐聰明遊走於諸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不同勢力角逐間向各路軍閥兜售大批軍火,讓這些早已貧窮不已的國家在血腥內戰中淪為地獄。

從未開過一槍的他,靠非法軍火生意賺進大把鈔票,並結識了美麗妻子。但卻在一次談判中讓親生弟弟被自己所賣出的子彈所射殺。在此同時,早已盯上他的FBI國際探員傑克‧瓦倫廷(伊森‧霍克 飾演)亦對他展開全面追捕。他要如何在詭譎多變的陰謀危機中全身而退? 

劇中好幾次,在千鈞一髮之際,尤瑞都可以剛好閃過,或是利用法律漏洞,
讓傑克沒有足夠的證據逮捕他。
雖然他們都知道尤瑞在犯罪,但卻又沒輒..
不管是荷蘭籍的船、或是被迫降落非洲的飛機.
很多很多片段其實都挺有趣的,很有笑點。

全球
官方網站:http://www.lordofwarthemovie.com/

全球現場,震撼直擊!

20世紀末美蘇兩大超強冷戰結束,另一個惡夢卻快速浮現。前蘇聯崩解後,大量輕重型武器及軍火紛紛流入全球市場。據估計,光在1982至1992年間,便有總值超過320億美元的軍火流入黑市,被掮客及軍火販子賣到烽火遍地的第三世界國家。在這些牽涉鉅額利益的交易中,各路軍閥、諜報特工、國際犯罪集團、甚至美國政府自身都糾纏其中,建構起錯綜複雜、令人驚心動魄的利益網絡。

種種不為人知的屠殺、戰爭、侵略、陰謀、外交,與人性思考,都各自以不同面貌,在【軍火之王】中赤裸裸呈現。挑戰數十億觀眾對全球政治版圖的想像與理解。

-------

心得小分享:
其實這一部片,在看預告片的時候並不特別吸引我,
因為我覺得好像就是那種很軍事、戰爭、血腥的~
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而且有點出乎意料的讓我特別推薦。
我覺得這部片的編劇真是太厲害了,
他的對話,很多都有那種隱喻、反諷的感覺,
常常都讓你會有那種,從心裡開始大笑的黑色幽默,
這種黑色幽默分佈在整部片中,每一個橋段幾乎都會來一下,
特別有印象的是他在追求美麗的model老婆時說的..

「反正婚姻感情到最後還不都是謊言,那跟建立在謊言之上有什麼差別呢?」

所以他在追求的時候,將整個飯店包下來,還要假裝是碰巧遇到工作中的美麗model,
其實這都是安排好的。
是他藉故叫model來這個飯店工作,然後是他給把這個飯店包下來讓整個空間只剩他跟她,
是他假裝要順利搭載美麗的model回到紐約,
租來的車子,租來的飛機,還要請駕駛員將飛機漆上他的名字,
一切一切,都是表面。
讓我不禁感嘆,
即使到了結婚,人好像也都不是真的那麼瞭解另一半。

現實生活中應該也是這樣的吧,有時後好像認識他的家人,
好像他的一切你都知道,但是他心裡想什麼,真的知道嗎?
沒有人能真正知道人家心理想的是什麼
但是這麼多不真實的東西,真的又讓我再一次的對現實屈服。
原來我曾經以為的一切,都是那麼夢幻又不切實際。
美麗的太太說:
「我知道你很多東西呈現出來的都是虛假、表面的,但是我不會過問你太多,因為我不想要你說謊。」
這又讓我很有感觸了,其實人阿~
很多第六感是很準的,尤其女生的第六感。
後面這句,「不想問太多,是因為不想要讓你說謊。」這我忘記聽過誰說過了,
但這一直是我的信念,很多時候~不問不代表不知道或是不懷疑。
但是這種算是所謂的體貼嗎?唉~
真難

這一部片很多限制級的部分,對於sex也表現的很..寫實,
或許男人就是這樣吧!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尤瑞有一段旁白也說  他會表現出好像只有她美麗老婆一個女人似的..(即使事實並非如此,即使他在外面都會跟別人亂來)
這樣算是正常的情況嗎?為什麼人就不能單純一點?為什麼社會現在這麼沒有所謂的「道德」?

會讓我聯想到限制級的部分,是那一段兩個非洲model在他房間大跳豔舞,但是他在頭腦還有理智的時候,還可以分析在非洲這種四分之一人口染有ADIS的地區,附近一百哩買不到保險套..
原來男生在面對生命危險的時候,還是可以勉強有一點腦袋的。
面對熱情的辣妹,他還是辭退她們。
辣妹說,「與其擔心這種十年才會死亡的事情,還不如想想,還有太多東西可以讓你馬上結束生命。」
是阿,對一個軍火販子,擔心這種十年才會奪走你生命的AIDS好像有點諷刺,子彈~可以在一瞬間馬上就讓你死..而軍火販子,就是專門販賣大量的子彈跟武器的。

尤瑞弟弟最後出任務那一段,不知道該怎麼說..
這應該算是整部片最讓人感到深刻的一段吧
只是再一次證明,這部片子不僅講軍火,還有一點愛情浪漫、兄弟手足之情、個人道德間的衝突、掙扎,以及社會的現實、殘酷面。
他弟弟看到那些在獅子山的部隊,殘暴的殺害跟尤瑞兒子一樣大的小孩時,
良心發現,堅持希望尤瑞不要賣槍給這些軍人。
最後他說服不成,所以他炸了那兩車軍火的其中一車,
這邊的衝突編劇呈現的真是..洞悉人心,那一剎那..
面對死在眼前的弟弟,以及交易的買方給的鑽石..買方把鑽石分成一半,因為軍火一半被炸掉了.
另一半還是交易了。
看得出尼可拉思凱吉這邊真的演得很好,他飾演的尤瑞眼神空洞的說:「我拿了這些鑽石,我就迷失了。但我不拿這些鑽石,我也迷失了。」



人不是就這樣子嗎?
很多時候,類似的場景不斷的再上演,拿了鑽石我是迷失的.不拿鑽石我也是迷失的。
鑽石可以隱喻社會上的功利,有時後好像希望可以有人格一點,
但是其實不管拿跟不拿..都是在迷失自我追尋一些永遠追不到的方向。

整部片子的重點,對我來講就是最後的那一段,
在尤瑞迷時自我的時候,就像反射到現在很多迷失自我的人身上。
最後,
傑克終於發現他的一些把柄,所以把尤瑞帶到那個密閉小空間。

他們最後的這一段對話,讓我想到最近看到一個朋友寫的「偽善者」,
當一個人因為希望能夠陷害他人,而處心積慮的好像為了先獲得
她人的信任而一直表現出好的那一面,做好事。那麼他為了這個陷害的目的,
卻反而做了很多好事。
需要思考的就是,如果這個人他為了達到他的目的,所以他很謹慎的一直做好事,
那麼至少他表現出來的是個「善人」。這樣舊稱不上「偽善」
但是另一個情況,是他表面上做好事,但是確背地裡故意扯人後腿或惡意陷害
那麼時間一長,一定還是會露出馬腳,這樣其實就知道他並不是所謂的「善」啦,
而到了這樣的地步,又何來「偽善」可言?..有點離題,扯遠了..
只是想說在這不電影的最後一段,真的很多對話有點灰色、有點現實,
但是事實上卻又似乎就是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那些自以為對的人..
或是在我們世俗認為罪該萬死的人,
就像這部片子的主角,軍火販一樣..
軍火販他只是販賣槍枝、火藥、武器給世界各地的人,
他認為他銷售給需要的人。
調查員傑克說 世界上死於槍戰的人比因為核子彈的人還多的是,
因為這些非法槍枝,所以讓很多無辜的老人、孩子都死亡。
他面對自己心靈上的掙扎、譴責~
其實人都是有潛力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的,自以為這樣可以對的起良心..
(就像明明是因為第三者介入而導致的分手,提出分手的那一方還要為自己找理由,還要將自己不恥的行為合理化,只能說是感情變淡了,或是推託到另一個人身上,說個性不合已經很久了。)
人阿  唉。  人是自私的,
所以才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真是太黑色了..

所以劇中也有一個片段是傑克說,他要拖住尤瑞的24小時,
是因為這樣可以讓這些無辜的人多活24小時..
原本都覺得傑克講的很有道理,
但是最後確有那種局勢大逆轉的感覺,
不是因為尤瑞被釋放所以覺得局勢逆轉,

其實尤瑞講的也很有道理,
那些自以為是的 「和平主義者」 是真的和平主義者嗎?
明明他就是一個販賣軍火走私的人,就如所觀察到的,
他跟暴君、跟一些政客、都稱兄道弟的,幾乎可以說他是邪惡的化身,
不過就是因為這些關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所以會有比傑克高官的人 很表面的來感謝他,讚美他讓他升官。
但是尤瑞還是會被釋放,因為美國是全世界軍火量最大的國家,
有時後一些無法在檯面上進行的,就會需要像尤瑞這種軍火之王,
可以私底下運作。

尤瑞繞了一圈回到原點,
他還是繼續當軍火販子,
也還是繼續在道德的邊緣遊走,
心裡還是繼續掙扎,但是那種掙扎似乎已經是無謂的掙扎了,
至少他知道他走在灰色的路上,
不是黑、不是白。

是灰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