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百個字的又一篇。

今年很勤勞,至少到目前為止,在我的作業,我的生活,都照著預期的留下一點什麼。只是想逃避一些不想面對的,雖然不能一直逃避下去,但短暫的放鬆是我為一能給自己喘口氣,或給自己找到忙碌的理由。

韓非的報告,探討的是道家跟法家對「道」概念的論述,這是一個需要深入研究,不是只有幾篇論文幾本書就可以解決的題目,而這一學期在台大,我卻很大膽的用了這樣的題目。一方面想試試看自己研究的能力,但另一方面又很想掐自己脖子,趕的要命,東西有夠多卻還要給自己找麻煩。

昨天聽到龍九學長已經考完資格考、考過大綱,然後現在要準備寫論文就可以畢業了。真是超羨慕,又覺得就要以這樣為榜樣,為目標繼續努力。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了,台北、高雄兩地往返,兼顧家庭與學業之外,還能把這些都做得這麼好。我真的要好努力,今年一定要上完課,也才趕的上明年的資格考。

其實,習慣寫東西,習慣多寫一些報告,習慣之後就會打字之後的頻率。多看一點東西,多看一些文章,多看一些作家的用筆,就會習慣許多的用辭或形容。對我而言,我不是天才,也不是一個夠聰明的學生,勤能補拙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我深深的相信透過努力烏龜也可以勝過兔子,所以可以比別人花三倍的時間認真,我可以提早一個月開始準備報告,

前兩天在cheers雜誌看到這一期介紹小s,其實看完之後心中有著許多的感動,曾經在我們那個年代,狂放不羈的流行歌手,走在時代尖端,講話犀利沒大沒小的很有笑點,在結婚為人母之後變得成熟圓融。這是一個極端的對比,感流行、然後前衛的思想,就好像跟成熟內斂有著極端的差距。這一定是兩個極端嗎?會不會有可能同時並存?

所以在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在同儕之間就一定是只會唸書然後聽話的乖寶寶嗎?或是說如果你想要要同學之間獲得注意,,就一定是老師眼中令人頭痛的學生嗎?有沒有可能對老師彬彬有禮,成熟圓融而且作業可以準時繳交,對自己負責,同時又可以在同學之間獲得高的認同,在青少年次文化中,也許對流行時尚的注意、也許是運動方面有好的表現、也許音樂的敏銳度,也許….我已經脫離青少年太久,好像有點無法理解他們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寫到這….,得出一個結論,我跟這些高中生好像已經有代溝了。真是,不得不承認年紀已經過那種追逐流行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¾ の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