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一連串的課程,讓我覺得自己成長很多。




        花蓮的好山好水,讓我好像充滿靈氣,早晨的陽光透過百葉窗的細縫灑進房間,銀白色的光束讓我看傻了眼,每天一睡醒看著中央山脈,跟台北盆地截然不同的景色,感受這裡高山的氣勢磅礡,感受這裡空氣的溫柔寧靜。這裡,很清靜。在慈濟,每個人在校園裡面見面都會迎著笑臉,這是一種很令我嚮往的相處模式,每一個人都謙恭有理,就連工讀生也是。在電梯裡,大家很客氣的互相禮讓,在教室裡每一個人都自動自發的擔任值日生。連廁所的角落都寫著「請你隨手更換衛生紙捲統」,我才知道原來這裡可以不用很多工友負責定期更換捲統衛生紙,廚餘回收統永遠都是乾乾淨淨,每一個人都願意多做一分。在慈濟,我很感動。





海邊一景住的地方,騎腳踏車大概
20-30分鐘就到南濱海邊了。傍晚騎著腳踏車,看著路邊翠綠的小花,搭配著碧海藍天,來來回回在沙岸上讓海風輕拂臉龐,這是一個舒服的運動,很放鬆、很幸福的感覺。海邊的蘆葦,白色的小花,在海邊散步的人們偶而帶著幾隻小狗,這是一幅多美的畫面。也許每年應該留個幾天給自己一點空間,完全的把自己丟在悠哉之中。


 


在花蓮的這幾天,遠離城市喧囂,只有偶而幾聲喇叭。這裡沒有太多的繁華,但卻讓我好像喘一口氣。在擁擾的事情堆中,探出頭深呼吸,在今天早上冥想內觀的時候,看到了長長一個隧道,一個人影背向洞口光亮處,淹沒在黑色洞穴的深處。我自己解讀,也許是我太壓抑、太累,想把自己塞進太多的東西,卻好像卡住了,塞不進去快要吐出來的那種。


 


理性跟感性的矛盾,當我們讀越多書,理智越強,反而把很多感受都壓抑了。左腦控制人的理智、思想、分析、推論,右腦控制感受、圖像、經驗、直覺、身體、藝術、音樂,所以有時候理性太多,反而左腦右腦變的不能平衡,所以要從身體的感受,從情緒的感受這一路順著下來,才有靈性的智力。自我覺醒的力量,個人內化力越強,整合的能力也越強。這個就是無私的愛,只有愛可以超越理性跟矛盾。如果遇到問題、遇到衝突、遇到異議,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理由,但是理由永遠講不完,只有愛可以包容跨越這一切。這就好像慈濟的精神,願意為他人付出,都會感動他人。每一個人願意超越自己的利益,走向大愛,這是一種走向人類希望的未來,都會令人感動,都會週召喚自己身體理面的那無私愛。


 


這幾天的研習,看了很多紀錄片,每一個紀錄片都幾乎讓我哭爛了,包括了安寧病房癌末病患的最後一程,包括了慈濟從40年前怎麼發跡,然後這30 個家庭主婦每個月0.5毛的買菜錢捐出來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証嚴法師帶著柔弱堅強的韌性於是有了今天這樣龐大的助人體系,點點滴滴觸動了很多內心深處的芽,這一次的生命教育讓我自己沈澱了很多,也讓我重新學習了很多,很多想法都應該細細記錄起來,包括融入式的的教學方式、以及這些研習的心得,一下子真是太多太多了,但很多想講的反而不知從何講起,就讓我慢慢的咀嚼再分享吧。正如所謂的靜默,「當你沒有觸碰到你內在的寧靜時,你也會失去與你自己接觸,當你失去與自己接觸時,你也好像失去自己。」所以先靜默,沈澱,然後再出發。


 



踏出靈修第一步: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¾ の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