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班上一個孩子的母親,因為癌症辭世。
在早自習時間,聽到老師跟全班同學的講話,讓坐在教室後面的我淚水在眼眶裡面打轉。

國三夜自習的留讀,班上的家長都會主動的輪值、陪伴班上的學生,這個媽咪的身體狀況不好,但卻還是堅持自己把全班的麵包、飲料搬到四樓的教室,媽媽說:「我的孩子也吃了很多其他家長準備的食物,享受其他家長的照顧,我當然也要回饋,這是我的心意更是我的堅持。」


在離基測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孩子體會了生命中的分別。羅老師告訴班上同學:「要為自己努力,要也為生命努力。」這裡學生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好像平常就在周圍的人,就這樣突然殞落,生命的消逝不代表結束。

我不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能體會多少,但我知道,經過的痕跡會依然刻劃在每一個孩子心中。不只是現在為了基測努力,以後即使畢業,更是要為自己努力,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每一個當下都要活的更有意義。

我不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死亡有多大的體會,但是看到羅老師這樣的生命教育卻是讓我非常敬佩。



    生命中很多的意外,總是來的讓你措手不及,這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學習,面對這一切生命的考驗,隨時準備好自己、調整自己,昨天看到一個已經轉記很多次的文章,其實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了,但卻分外有感觸。



我不認為像蛋,有什麼不好。
或許是這篇文章作者的詮釋吧,把原本的蛋視為柔順易變的心、有彈性、有潛力的靈魂,但後來經過困境之後卻變的頑固僵硬。
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我覺的原本的蛋裡面是清澈,會受外界器物影響而改變形狀,但是當應過滾水煮沸之後,卻變的有彈性,有自我但確有也同樣有韌性。

而且我也覺得自己經歷一些困難阻礙之後,變的很像煮過的蛋。
外表雖然看似從前,但是其實內在已經成長很多了,雨果說:「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知道我們被愛、愛自己,甚至愛別人。」我感恩上天讓我經歷的一切,這對我來講是一種修行、更是讓我學習的機會,我的心和靈魂並沒有變的的又苦又倔又固執,反而對現實比較能夠接受了吧,或許說變的比較灑脫,變的比較空無了吧。

    當然不可否認,我們要像咖啡一樣,當一切不如意時,就要變的更好,且將一切外在的轉變令人更加欣喜,至少期許自己能夠成長到這個地步吧,其實人世間有太多的困境跟阻礙,往往遇到的時候,就會忘了自己曾經的智慧。

然而,智慧就是在當下還能夠這樣沈著冷靜的運用。所以坊間很多暢銷書,排行榜上很多都是談感情的,因為一般人最常遇到的大概就是感情上的困擾吧。



   
其實人真的很矛盾,什麼都不缺的時候,就會一直去想自己沒有的東西。不缺錢、不缺工作、衣食無缺之餘,就會開始鑽牛角尖在自己沒有的東西,抱怨另一半、抱怨工作辛苦、抱怨錢太少,其實想想..你擁有的很多東西,其實已經很令人羨慕跟嫉妒的了。

但人就是這樣子,永遠出一張嘴,所以在感情上,剛開始交往都還會體諒對方、尊重對方,但是隨著時間,越來越熱絡之後,卻變的越來越不會替對方著想。越來越予取予求,而且進而抱怨你都不怎樣怎樣的。情人之間如此,朋友之間更是如此。

認識了很多年的朋友,有時後或許因為太熟了,所以變的很不會替人家著想,或是覺得他應該要瞭解我、應該知道我的想法吧。人跟人之間相處,很多很多時候,是開心的。

我很珍惜認識的每一個朋友,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安琪總愛說我跟我一掛朋友都愛走客氣路線,哈哈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其實我常常都很感恩,我也真的很喜歡你們,但我就是好像會習慣跟每一個人有一些距離,太親密的時候,往往會有很多負面感覺不斷出現,這是水瓶座個性嗎?

我不知道。


只能說,我很
enjoy有個人空間的時候,不管是真實的器物世界裡,或是心靈角落的那一塊,我習慣跟人保持距離。我想或許真的是星座使然吧,才會跟阿吳都做了一樣的事情。
有些很內心的東西,只有姊妹才會
touch到的部分。

    忘了為什麼會聯想到這邊,只知道,有時後我覺的自己很孤僻吧。但是更多時候,我珍惜現在所有的一切,不過我也不執著一切。

能有,是福氣。沒有,也沒關係。很多感覺或是很多關係,都可能在你沒有預料到的時候隨時消逝,生命是脆弱的,人生的緣分更是脆弱的。沒有什麼能把握住的,也沒有什麼是你能控制的。做好自己,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緣分難得沒錯,但是該結束的時候,是誰也抓不住的。

在中國哲學上,我喜歡儒家的心性思想、注重人道倫理價值觀、工夫論、修養論,所以喜歡宋明時期的豐富思想內涵~

唉壓壓,還有很多廢話想說但是時間已經到了..

 

 

要準備去忙碌了。

 

今天寫了篇我眼中的文璟老師,要作為推薦優良教師的文章

已經花了一個早上,下午又要優良生選舉。該開始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¾ の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