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天住在淡水,這也是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果然、強烈冷氣團6度,我想山上應該會再冷個一點吧,還好這樣今天就比較沒有下雨,這樣乾冷好像還好一點。

在幽靜的宿舍,聽音樂,專心寫作業。其實我喜歡這樣的環境,很單純,很適合好好寫報告。所以我這兩天努力認真唸書,帶著先前已經找好的資料,就兩天完成一篇上萬字的報告。這樣的效率讓我忍不住覺得,也許我還是適合去圖書館唸書,anyway就是不能在家裡讓我懶散、讓我容易分心,讓我會想偷懶的地方。在淡水,至少我會好好鞭策自己,雖然中間也好多次有點想睡覺,但是發現這裡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所以只能靠著自己的電腦一字一句的敲出自己的想法,看過的文獻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然後跟自己原有的知識結合重新在電腦鍵盤上敲出的文章,雖然速度不快,但是一字一字的吸收了知識然後又鋪陳出來,我想這就是做學問的樂趣吧!

今天有人問我,念博士班是因為喜歡學術還是愛唸書,我想想好像都不是,我喜歡哲學、喜歡那種得到知識然後欣喜的感覺,就像昨天阿飛說,陶淵明一樣吧!現在唸書,是因為我喜歡、我想念,所以唸書,這是為了我自己的興趣念書,跟以前小時候有人逼著念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剛剛的報告介紹的是當代有名的精神分析師-拉岡(Lacan)。等我的報告繳交之後,應該可以好好的來介紹一下,他用了一種特別的方法來論證「自我」。當然這種精神分析,從佛洛伊德開始就採用了很多非傳統,我所謂非傳統指的是有別於笛卡兒時期理性主義的那種思考邏輯,人要在一個你不太知道的領域,然後用一套科學的方法來把這混沌的東西做一個客觀的標準來審視他。這聽起來有點弔詭,但是在一學期拉岡的課程,從蔡錚雲老師說:「每一個字都聽的懂,然後到整學期下來不知道在講什麼。」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詮釋了吧。

果然,剛打完報告的文筆都變得特別流利,真的是要好好的多發表幾篇論文,磨練磨練自己的用辭。好吧我還要繼續打拼另一篇韓非子報告啦大學跟碩班時期只注意到韓非的法、術、勢,唸書念的很偏剖,一點都沒有研究的精神。到現在,在台大才開始發現原來法家很多思想跟道家有著密切相關,但是其中的同異,尤其是那種形上基礎,更是影響著後來兩派的發展。我想這就是我下一個要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¾ の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